比中指的男孩

京華城的小美人魚遊戲館,真的是小孩們的天堂,滿滿的球池、長長的溜滑梯、射擊場等等。還能夠自由的奔跑、跌倒、尖叫、狂哭,大人們都不太會理會,更不會狂罵,說實在的,存在我內心世界已久的那個小孩我,早就想狂奔而出了。

但小孩的天堂,卻也有可能來自地獄的小孩,他們會在當中製造紛爭,甚至在快樂的氛圍中,偷偷拉了一個屎,就想破壞這美好的天堂,如同那天樹寶遇上的比中指的男孩。

那天又在小美人魚裡,玩得瘋了的樹寶,滿頭大汗的對我說,有個大男生,對我比中指,還對我髒話—「欠揍」。
樹寶還說,這次我記得他,穿著小小兵的衣服。

會對這個比中指的男孩,這麼深刻的印象,那是第一次樹寶到小美魚裡遊玩時,卻無故被一個大男孩抓頭髮,他痛得來不及看清楚長相,跑來對著我哭。我只能告訴他,碰到這種壞孩子時,你要離他遠一些,還要記下他的特徵,才能把他找出來告訴老闆或警察,這樣才能保護自己跟所有的乖小孩。

那次的抓頭髮事件,讓樹寶學到記下壞孩子特徵,才能向媽媽、老闆或警察舉發壞孩子行為。所以,當他再度到小美人魚玩時,卻碰上了對他比中指的男孩。

樹寶先是很生氣的跑來告訴我,還說,我來把他找出來。就這樣,正義十足的他,很努力的去抓壞小孩。

後來,那個比中指的男孩,經過我的面前時,還被樹寶當場逮到,樹寶對著我喊,「就是那個男生,對著我比中指。」這時考驗我,該做一個怎麼樣的示範處理呢?

小孩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大人,一言一行,一舉一動,就連處理事情的方式也是。該狂罵那個孩子嗎?還是裝作沒看到的,放他走呢?樹寶看著呢!

我向來覺得,孩子一出生都是天使,是社會與身邊的大人環境,將他們染黑,教導他們壞的學習方式,我想,如果我對著那個男孩狂罵,恐怕在未來,只會造就二個更壞的孩子,樹寶與比中指的男孩,應該就會覺得,原來碰到比中指的人,就要破口大罵。

於是,我拉著那個男孩的手說,哥哥呀,你有對小朋友比中指嗎?那是不好的行為動作吔!

那個男孩雖面露驚恐,但因為我的語氣很平緩,還是用疑問句的方式詢問,因此,男孩放鬆許多,說著,他一直來弄我呀!

我告訴男孩,來小美人魚玩是很開心的事情呀,遇上年紀比你小的孩子,你要照顧他們呀,也許他弄你是不小心的呀,你應該要好好的說話,而不是比中指喔,那會讓大家都不開心喔!

男孩紅著臉點點頭,一旁的樹寶則是看著沒有回應。

後來,我要樹寶與男孩互相道歉,並且握手言和。男孩也立刻說了對不起,並且與樹寶拉拉手後,又飛奔的去玩了。但樹寶可沒釋懷,可能因我的處理方式,與他的預期有了落差,所以,他不太開心,還說,我不要原諒那個人。

我對樹寶說,那個哥哥不是壞小孩,他可能一時生氣,才會做了不好的行為,他已經道歉了,不能再記在心底。誰都有可能會犯錯,如果別人不原諒我們,是不是會很難過呢?

樹寶倔強的不點頭,我說,你來這裡玩,是希望開心的玩吧,但你生氣了,就得不到開心,現在還站在這裡生氣,等到時間到了,就沒得玩,豈不是更不開心。

樹寶總歸是小孩子,說到開心,又飛奔去玩,但他的心裡,對那個比中指的男孩人,還是沒有放下。

因為當他回家時,再度對著家裡大人提到這件事。

我曾看過一本書提到,對於小孩說髒話或比中指,應該要以平常心的態度去處理,絕不能大驚小怪的去責罵,那麼小孩在未來,一旦希望得到大人注意時,就會以髒話或是不適當的行為去表現。

我也這麼認為。

所以,當家裡大人來問我,有人對樹寶比中指的事時,我依舊淡淡的回,我已經處理好了。

我常看見很多國中高中的學生們,總是滿口髒話的夾雜其中,大聲且放肆,但其實,語調中夾雜著不安。

成長過程的矛盾與不安,我們經歷過,愈是責罵只會令孩子們覺得很爽,因為得到注意了,其實,難道他們不知道,髒話並不好聽嗎?我相信他們都知道,只是身邊的大人們,都這麼處理,甚至在責罵他們的過程當中,就夾雜著髒話而不自知呢。大人能做的事,為何小孩不行做?

孩子們一直在學習大人的行為,那個男孩會比中指,肯定是看到有人比,甚至是家中大人的行為。大人們的身教,比起上萬句的責罵都有用。

大人的身教,包括言行、舉動、坐臥行止、甚至到處理事情的方式。

我希望傳達給樹寶,處理事情時,不需要吵架,不需要責罵,更不需要與人生氣,平靜冷靜的方式,才是把事情處理最好的方式。

像樹寶最近開始練習學注音,遇上了挫折,他回家主動告訴我,雖然我做錯了,被老師兇了,但我沒有放棄,也沒有生氣,冷靜一下後,再継續完成喔!我很棒吧!

從小我就教樹寶念:太陽光大,父母恩大,君子量大,小人氣大。現在他開始懂得小人氣大的道裡。


arrow
arrow

   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