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何時開始,也不知道什麼原因,樹寶睡覺前,總是會對著空氣喊:睡覺精靈,我不要做夢,這成了他的睡前儀式。

 

 昨天睡前,我想化解多日來的疑惑,我問樹寶,為什麼是不要做夢,而不是做美夢呢?

 

 樹寶說,美夢之後都變成惡夢,所以,不要做夢比較好。

 我問:你曾經做過什麼美夢,後來變惡夢呢?

 樹寶淡淡的說,沒有。

 

 在小孩心裡,事情是一個過程,也是他們成長的養分。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。我們的生命經驗,就是成就現在的我們。有人說,年輕時經歷多一些事情,就會早一點成熟;但早一點成熟,就代表著人生的坎坷。怎麼抉擇,不在你我,我們只是接受與承受。

 

 其實,也好。不要做夢,總比做完美夢後,做惡夢好。沒有期待,就沒有失望。樹寶這一點,倒是挺務實的。

 

 人生就是不斷從失望中成長,從失望中,學會不去期待,早一點學習,不要太高的期待,自然就能擁有更好的耐受力。我相信,樹寶未來在感受挫折與失敗時,應該會有更高的承受力。

 

 最近看了林志玲演的《紐約.北京》的電影,她與男主角劉樺,相知相惜三十年,卻無法在一起,男主角身在北京,林志玲身在紐約,劉樺能給林志玲的只有錢。但林志玲很缺錢,卻最不想要劉樺的錢。

 

 矛盾與過度的期望,造就二人的痛苦,如果,不要有任何期待,一切順應當時的環境與生活情況,大家就能活得很開心,活得很自在。但電影內容總是超乎人生,超乎人性,最後,當男主角想要給女主角最想要的時間陪伴時,女主角身邊已經有了她不愛的人了。

 

 就在女主角生日那一天,男主角出現紐約,卻沒說出他能給的東西時,二人的矛盾糾結,困屯著二人,在一頓生日飯局上,男主角走出餐廳,被車撞死在紐約街頭,女主角狂奔紐約街頭後,也只能抱著男主角的屍體痛哭。

 

 真實生活裡,不會這樣的,人生因為有著失望,對於期待會愈來愈減少,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,沒有美夢,就沒有惡夢,很公平。

 

 樹寶又教會了大家一課~

 

 睡覺精靈,我不要做夢!!

 


arrow
arrow

   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