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7月19日是樹寶讀的幼兒園大班同學的畢業典禮,讀中班的他,負責表演節目歡送同學;不過,這場畢業典禮也是他的,因為他說過,他升大班時,就不吃嘴嘴了,所以,大班的畢業典禮,也是樹寶的奶嘴畢業典禮。

 我向來讓樹寶去做決定,不強迫他去戒除小時候的習慣,像是尿布、奶嘴、自己去上廁所等。我見過朋友咬指甲的習慣,根據書上來說,那是一種小時候口腹期不滿足的反應,小孩心智尚不夠成熟時,大人強迫他去戒除一些習慣時,讓他沒有安全感,反而影響長大的行為模式。

 樹寶戒尿布很早,獨獨奶嘴很慢,朋友很多人都覺得吃到中班不行,但是,我只覺得,每一個孩子的成長成熟時間不同,不能依照養兒育子書中去判斷,應該要按實際生活上的小孩反應,去進行調整。

 記得樹寶讀中班後,上學怕老師同學笑,去學校已不吃,但回家後還是愛把奶嘴咬上口。那時候我就問他,你何時要戒嘴嘴呀?他就回,等我上大班後,長大了就不吃。

 我尊重樹寶決定,也教他要為自己所說的話,所下的承諾負責,所以,到了昨天的畢業典禮時,我就告訴樹寶,今天也是嘴嘴的畢業典禮喔。你要怎麼慶祝?要怎麼樣歡送嘴嘴?歡送時也要感謝嘴嘴,陪伴你那麼多年喔。

 樹寶笑笑說,我要把嘴嘴丟到天上去,種到後院花圃裡,長出一顆嘴嘴樹來,我有吃不完嘴嘴。雖然說要種嘴嘴樹,想要有吃不完的奶嘴,聽得出他不想戒,還想吃,但樹寶還是很認真的做到,不吃嘴嘴了。

 昨天是第一天,畢業典禮結束後,樹寶從回家後,沒有再拿出嘴嘴,也沒有吵著要嘴嘴,但一直到了晚上八、九點時,

樹寶對我說,「媽媽,我不行吔!」
我問他,什麼不行?
樹寶回:不吃嘴嘴呀!我還是想吃吔!
我:但是,你說過大班畢業典禮後就不吃了呀,說過的話要做到喔。不然就是騙人喔。這樣不好!
樹寶回:我真的不行。。。。。。

樹寶雖然這麼說,但我與他對完話之後,他就主動拿出嘴嘴來交給我。

雖然他的內心很掙扎,但他也知道要負責任,要守信用的重要。

夜裡上床睡覺時,他不再吵著要嘴嘴了,手裡抱著二個槍的彈匣,沒一會就睡著了。

 其實,樹寶從中班開始,奶嘴都是回到家才吃,到學校或是外出都不吃,也不會去想,所以,應該是夠成熟,到了可以戒奶嘴的時間了。

 但我向來不喜歡用強迫、威脅、責罵的方式,去對待樹寶,反而都會用討論方式,讓他去決定自己的事情。所以,當有時他與大人意見不合時,我都會告訴他,你這樣氣沒有用吧,你要去溝通,去告訴大人,你的想法與意見,大家可以好好討論。

 孩子們是獨立個體,建立他們思考模式,以及處理事情,面對問題時的解決能力,這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事,上課、讀書、交朋友都是生命成長過程,重要是,凡事都能樂觀面對,都能正面思考,相信他這一生,碰到再大的問題,都會有能力,選擇最好的方式面對了。

 樹寶戒奶嘴第一天,成功!

 


arrow
arrow

   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