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情感行銷之正反個案<輪椅下的香蕉VS捷運上的卡通書包> 
昨天晚上與博班同學聚餐後,一同走到捷運站,就在板橋捷運站的通道上,看見一個坐在輪椅上的中年男子,腳下擺著一袋一袋的香蕉,路過的行人,很主動的向前,拿出一百元,任意挑選了一袋香蕉走。
 同學說,他常在這裡賣香蕉,一袋一百元,自己挑了帶走。經常在上課前總會提一袋進教室,分享給老師同學。
 雖然一袋的香蕉裡,約莫6~8根左右,說實在話,比起水果店裡,菜巿場水果攤貴,但是,卻見到很多人,路過了,都主動掏錢提香蕉走,而輪椅上的男子,淡淡的微笑,並送上謝謝二個字。
 同一時段,我搭上了車,過沒幾站時,專心在划手機的我,被清脆的聲音吸引目光抬起了頭,那個女人,約莫20來說,及眉的額前流海,耳下的短髮,整齊且是金紅色澤,圓潤的身型,卻仍看得出年紀是輕的。
 當時捷運上人潮不多,都有位置坐,她走到一對男女面前說,「大哥,你可不可以給我30元,讓我可以湊500元,帶我的小孩去住旅館,我自己一個人沒關係,但是有一個小孩子。」說完,她大聲呼喚那女孩名字,並叫她過來。
 過來的小女孩,大約4~5歲,帶著一個粉紅色的卡通小包包,身上穿著粉色系的上衣及帶有蕾絲的卡通裙子,腳上當然也是卡通系列的涼鞋。
 這對「母子」,坦白說,我不確定,因為那女子沒說是女兒,年齡不像,樣子不像,行為更不像。她邊對那對男女解釋,淘淘不絕的自說自話著,手上還抓出一把零錢,全是10元銅板,音量大到全車廂的人全都抬起頭來看著她們。
 果然那對男女掏出30元,她開心的走到旁邊的空位上坐下,那對男女下車時,她還大聲說著,「謝謝大哥!」
 妙的是,那對男女才下車,她立即再向人乞討,一貫的話術,只是要的錢從30元變成50元,要湊的住宿費從500變600元。
 寫到這裡,我要問問,「你會不會給她錢?」
 我先說我自己,那女子果然來到我的面前,因為我的前後左右都下了車了。我很明顯的坐在那兒。她來了,才開口說,「姐姐,可不可以給我50元,我要籌600元的住宿....」
 沒有,很抱歉的是,我沒有給,而且,我也沒有讓她說完這些話。當她靠近我時,我沒有離開,我只搖搖我的右手掌,用很堅毅的眼神看著她,示意「不要來」。她果然話沒說完,就往下一個目標前去。
 當那女人四處在乞討時,我注意到那個女孩,原本坐在位置上,因為她的一聲呼喚,那女孩跑了起來,在車子裡跑來跑去的,還抓著桿子轉起圈圈來。她看著那女子,好奇的看著。
 還好,那女人與小女孩,衣著都很乾淨且顏色亮麗,頭髮整齊不髒不亂,手裡拿著手機,女孩有卡通背包,這樣來乞討?

 對,我買了香蕉,我沒給那女孩錢。

我寧可蹲下來買香蕉,也不要坐著給錢
IMG20190624004458.jpg
 
#香蕉值得買
#我不支持帶著小女人乞討
#我很想告訴她去找警察幫忙
#那女人絕對是情感行銷的高手卻是失敗的個案
#有沒有人也碰過在捷運上乞討的年輕卡通母女
#even的行銷博士課


arrow
arrow

   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