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流言的傷害力

 

 有位董事長找我去聊天,問我,他很苦惱,公司總是亂七八糟。員工吵吵鬧鬧不合主管沒主管的樣子管不動下屬害得下屬來告狀……問我有什麼好方法?」於是,我去公司的茶水間,女廁裡,轉了二圈後。

 我告訴董事長,問題在您呀!你是惹事生非的源頭!

 董事長很訝異,怎麼可能?我都有聽員工說法,還叫主管來一一處理,從經理,小到茶水間阿姨,全都叫來談話,怎麼會是我的問題?

 我說,董事長,你管的是大事,公司政策經營方向,你底下有主管,你何必須要親自面談到小員工去呢?

 小員工知道董事長愛找人約談,還總是問三道四,小員工無聊沒事,就愛說三道四,剛好對中了口味,什麼八卦流言全都說,還順道把自己的委曲,主管的無能全都說了一遍,獨獨沒說自己的問題。

 董事長竟還有模有樣,真的去找主管來問現場情況,這豈不是本末倒置嗎?

 古代有多少忠臣死於流言蜚語,又有多少皇帝敗在耳根軟,管太雜了。

 正因為奸臣知道,皇帝主子愛聽八卦,而且一聽就信,信了就會有所處置,那還不常去嚼舌根。

 這個董事長公司做了很多年,但就是做不大,留不住人才,自己老喊著要退休,可是卻老說找不到主管,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。

 流言真正的威力,不在於同事間的去留,而是阻礙了一間企業的發展,明明是一間有前途的公司,偏偏因為流言而停滯,這百年大計就毀於一時。

 我一直相信,流言很可怕,無論是真是假。

 而說出來的話,若是對事情有幫助,那麼去聽去改,就不叫流言,而是建言。但若是只會惹出爭端,那麼就是流言,流言就該止於智者,而智者最該是組織裡的最高領導人,一切流言止於此,殺傷力也僅於止。

 

 


arrow
arrow

    Sand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